在交易操作這條路上一路走來以籌碼分析為主,卻不會只仰賴它,尤其早年經過多次虧損的經驗與方法的修正後,發現任何分析方法都有它的盲點,為什麼會產生盲點 ? 個人認為多半與人類確認偏誤的思考方式有關。怎麼說呢 ?  每個學派皆有自己主張的論點,且往往認為自己的論點才是對的,也為了證明自己的論點是對的,只會蒐集與自己論點相符的資訊與案例來證明,而對於與自己論點不符的資訊與案例往往視而不見或忽略它甚至完全不提,這樣的思考模式就是所謂的確認偏誤

回到股票分析,分析的方法何其多,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每個面皆有其支持者,也有不認同者,但就像之前所述,對贏家來說只要能獲利就是好面,所以在此提醒大家千萬別忽略每個面向的盲點 !  

談到分析上的盲點與確認偏誤,在此強烈推薦大家閱讀《思考的藝術》這本書書中確認偏誤」定義為所有思考錯誤之母。並說明確認偏誤」就是一種將新資訊解釋成合乎既有理論、世界觀或信念的傾向,凡是抵觸既有觀點的新資訊,便自動地將它們過濾掉。書中也引用巴菲特曾說過:人們最會做的事,無非就是把新資訊過濾到讓既有的想法得以完整無缺地保持下去作者 Rolf Dobelli 甚至認為,巴菲特之所以會這麼成功,就是因為他很清楚確認偏誤的危險,從而強迫自己要反向思考。(  作者引用巴菲特他老人家的話會不會也是作者的一種確認偏誤」呢 ?  哈~ )

這個 Blog   雖然以籌碼分析為主軸,不過為了避免確認偏誤,並不會對籌碼分析歌功頌德,也會舉實際案例讓朋友們了解它的盲點。所以股權分散表有沒有盲點 ? 當然也有,例子多的是,試舉幾個例子分享

 

2017-02-15_8358  

上圖為金居這家公司近來的走勢,大戶減碼愈多股價反而愈漲,這個案例也在去年 12 月有提到,當時雖然有地緣性券商默默出貨,但股價就是漲給你看

2017-02-15_2707  

上圖是旅館業的晶華,它剛好跟金居相反,大戶持續緩步加碼,可是股價卻從 2014 年的三百多元一路走跌至今年 (  2017  年 )  的一百多元,原因為何 ?  這時不妨分析其他面向,上例的金居亦然

2017-02-16_4903  

最後這張則是聯光通,它亦是大戶持股一路減股價卻一路往上漲的反證,就在上週 (  2017  /  02  /  10  )市場知名人士賈文中申報轉讓該股,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追蹤其後續走勢 !  

 

 

 

  

arrow
arrow

    mrcr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