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日報今日湊巧報導一則新聞 ( 詳見下圖 ),就是國內品牌大廠宏碁於上個月首度大手筆發行限制型股票來激勵團隊拼成績,總計發行5萬張分四年發放,只要資格符合的公司主管達成績效目標就可以在一年後領取,新聞看起來是好事,因為公司希望藉此方式讓整體營運重返榮耀力拼轉虧為盈,不過從籌碼分析的角度來看,對善良的投資大眾來說就不見得是好事了,怎麼說呢 ? 

2014-09-16_105800  

報導中有提到該公司打算發行幾張限制型股票呢 ? 沒錯,是五萬張,五萬張相對於宏碁目前的股本 ( 發行股票的張數 ) 算多嗎 ? 看左下圖我們可以知道宏碁目前發行的股票張數將近278萬張,發行個五萬張只不過占目前發行張數的 1.7% ,也低於金管會的規定上限 ( 註一 ),再加上即使達成目標也不是立刻領股票,而是要一年後才能領取,為什麼對善良的投資大眾而言不見得是好事呢 ? 簡單說 : 發行限制型股票除了會損害股東權益外 ( 註二 ),又因為股票變多了籌碼的供給是增加還是減少 ? 雖然宏碁的主管拿到股票後不見得會馬上賣,但是不是有可能會成為未來潛在的賣壓 ?  再檢視宏碁的董監持股,比例是多少 ? 百分之五點五,雖然是一間有品牌的老公司,董監們也可能以其他名義持有股票,可是這樣的持股比例,善良的投資朋友 ! 你們認為董監事會在意公司經營得好不好 ? 甚至跟公司生死與共嗎 ?

2014-09-16_115105  2014-09-16_110535  

將自己的利益與企業的營運好壞綁在一塊是我對一間值得投資的公司其內部人最基本的要求,如果身為董事兼創辦人的施振榮先生和配偶葉紫華女士及施先生的投資公司能在集中市場買進自家公司的股票,會不會比只在媒體上告訴我們宏碁要如何如何改進來得更有說服力 ? 讓善良的投資大眾相信董監事們是真的看好公司未來的發展今年六月新任執行長陳俊聖先生已經在市場上買進700張宏碁的股票這方面而言他是不是顯得更有誠意 ?  ( 蘋果今日的報導有誤,誤植為800張,請查詢公開資訊觀測站 朋友們可以去做一份功課,就是從前執行長蘭奇離開宏碁後,這群董監事加碼了多少張自家公司的股票 ? 

2014-09-16_110134  

 

註一 :根據現行「發行人募集與發行有價證券處理準則」規定,企業發行員工認股權證及限制型股票,大致可以分為三種,第一種是一般的員工認股權證,第二種是低於市價的員工認股權證,第三種則是限制型股票。由於第二種與第三種,比較屬於折價發行,可能會影響股東權益,額度限制較嚴格,例如發給單一員工這兩種認股權證及股票,不能超過公司己發行股份總數的千分之三;發給單一員工這三種認股權證及股票,則不能超過公司己發行股份總數的1%。在發行總額方面,金管會則規定,企業發行這三種員工認股權證及限制型股票,全部總額不能超過公司己發行股份總數的15%,第二及第三種則不能超過公司己發行股份總數的5%。

註二 : 限制型股票類似公司發行新股給員工,讓員工不必付錢、或以折扣價格就可擁有,但會限制幾年內不能移轉等條件。

arrow
arrow

    mrcr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